2023年5月17日星期三

02. 港股的長期病患

我一向相信股市循環,最恐慌的時候往往見底,最心雄的時候見頂。對比其他的股市,我以前覺得十年河東,十年河西,未來等一個機會就會追回來。畢竟過去已經過去,看歷史回報也預計不到未來回報。2022年最差一段人心崩潰,之後也不強烈反彈了嗎?今年指數只下降了一點點,感覺卻比去年更差,信心更慢慢失去。

去年差得來又有很多憧憬(開關復常、放水、減少規管、救內房等),同時又很多誇大了的恐慌(熱戰、制裁等),大上大落也不乏機會。到了今年,市場所憧憬的也說不上什麼可以改變情緒的措施,所懼怕的卻又沒有消除。巴菲特、軟庫和Naspers等外資都只是我們見得到的例子,其他的西瓜靠大邊,都會一樣。至於公司的內線,見到的很多比散戶沽得更狠。外資提款,內線提款,越來越少的水如何暢泳?

最大的問題是,其他的市場今年好像有點朝氣。美股找到了新主題AI, 日股又股神效應吸引了不少人想了解,印度又能夠憧憬未來發展。香港則只有中特估!這個投資邏輯,我在兩年前已經抱有憧憬,結果是浪費青春,估值是跌到最後一刻才突然大升一段!不是特別幸運,不是春江鴨,哪敢投資寶貴的時間進去?

多個漏水的池塘,中央放水一定要保住最重要的那幾個,央企應該可以繼續投資的。不然就是那些自己有現金/現金流的公司,最少也要內線增持,那才有投資價值。小池塘沒水,就慢慢乾旱死掉。

我也不得不承認,港股有著長期病患,可能治好,可能醫死。或者用重藥,或者用時間調理(合理地想是兩者不可缺)。市場好了,殺頭生意都有人做,但如果仍然是炒什麼估值便宜的主題,我很懷疑在全球缺水下,寶貴的資金會不會回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