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2月21日星期一

開倉總是在好日(2020/12/18)

玩股票多年(超過十年了),有時感嘆好像股票在玩自己?

有時策略英明神武,有時卻感覺每一步棋都行錯了。股海多年,感嘆浪淘盡多少英雄人物。這十年當然投資有對的時候亦有錯的時候。到底是停擺的鐘一天還是會對兩次,還是堅持才能勝利?我選擇斬掉重練。除非投資只是一個興趣,如果不是的話回報和控制風險當然是首要目標,所以我覺得是時候作出改變,不能抱殘守缺。

以前我覺得看到世界才能看清股票,現在我覺得看到股票才能看清世界。世界很多雜音,反而股價趨勢誠實地呈現了現實世界的面貌。趨勢不會那麼容易斷裂,如果斷裂了,也不會那麼快可以修補。每一個週期都有新的趨勢形成,買入訊號就在剛形成之初。

現在的香港市場不算高亦算低,正是開倉的好時候,不是我覺得會牛市,而是覺得market timing的影響不是那麼大,我但求回報優於大市就好了。恆指現在其實也沒有什麼指標性,就當是一個參考點算了。

希望每一個或隔個週五能記錄一下投資想法,長線/事件倉基本上就是沒有訊號而買入的股票,希望能夠等到收成之日,所以不會有什麼改變,有機會再詳談。其餘的都是根據我關注的股票中出現行業或個股買入訊號而持有。倉裡的股票都是之前已經買入,公平起見就已上週五(2020/12/18)收市價開始計算好了,以後回報計算亦會以此為參考。

煤炭和海運都是之前較殘的一類,較早前出現上升趨勢,現在繼續持有。

醫藥類我之前錯誤清了頗為大的倉位(非常可惜),唯有先買進啓明和復星此等有利好因素不過較為落後的股份。

騰訊和京東較弱勢,尚未到要斬的時候,買入價其實較低,長線覺得可以看好,所以留下來。萬國數據覺得行業看好,美股那邊趨勢配合,所以買進。

覺得保險/資產管理是內地明年焦點,現在只有便宜的中國太平,可能會之後會加上平安。

碧桂園服務物管龍頭,趨勢不變持有。

另外等候買入阿里健康、比亞迪電子、中國外運、中國有贊、洛陽鉬業和昆侖能源等。

長線/事件/復甦
中華汽車    
領展房產基金 
震雄集團  
上海集優  

趨勢訊號
騰訊控股
京東集團
中國太平
萬國數據
碧桂園服務
太平洋航運
中遠海運  
海豐國際
中國神華
中教控股
中煤能源
啓明醫療
復星醫藥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